兰考谷营:“乡贤+”模式,让群众笑开了花!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新时代乡贤是传承乡村文化的基因,是乡村的精神灵魂,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兰考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崇德尚学、见贤思齐”为主题,全力推进"1+5+N"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通过建立“1”个组织、开展“5”项活动、打造“N”个阵地,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统战担当,为此,我们推出《小统说乡贤》栏目,介绍各乡镇(街道)新乡贤工作的实践创新。今天小统为大家推出:《兰考谷营:“乡贤+”模式,让群众笑开了花!》

01. 资政善治谋新篇

6月24日,端午佳节前夕,谷营镇召开“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乡贤联谊座谈会,邀请来自政界、教育界、工商界等杰出代表20余名,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兰考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谷营镇乡贤联谊会名誉会长黄文宽在会上明确表达,自己将以身作则,发挥自己法律特长和资源优势,为家乡人民提供帮助,为家乡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作为名誉会长也将务实、笃行,组织好、协调好乡贤联谊会的各项事务,为乡贤们编织纽带,促进项目资源与工作融合,让广大乡贤们成为工作推进的参谋、智囊团。

谷营镇党委书记程远锋表示,党委、政府一定充分发挥“店小二”的作用,为所有回归家乡,反哺家乡的乡贤们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营商环境。同时,要求镇统战部门联合镇乡贤联谊会,进一步系统完整地收集整理谷营镇乡贤大数据,建立更加准确的乡贤数据库,完善乡贤文化和乡贤资源,形成谷营乡贤“家谱”,提升镇乡贤馆,把“崇德尚学、见贤思齐”的乡贤精神传承下去。

02. 浓情饺子宴  助力新发展

在本次“端午节”的座谈会上,名誉会长黄文宽、张大民、邵书杰,会长任真葳、副会长沈玉丝、张克,秘书长高贝几名联谊会“首脑”,率先认领了2020年下半年谷西村、马寨村、齐场村、樊寨村和程场村的“饺子宴”活动承办任务。

同时,商讨、制订乡贤联谊会例会制度,会后也将积极引导村一级探索凝聚乡贤力量,搭建“互通”平台,逐步完善常态化交流、联系的长效机制。

03. 公益活动暖人心

座谈会后,谷营镇乡贤联谊会会同谷营镇党政领导班子到镇敬老院开展“万水千山粽是情”主题慰问活动。

帮扶乡民组成员为老人们送去了由镇爱心企业“老大新”超市所有员工纯手工制作的熟粽子,文明乡风服务组成员不仅为老人们表演了既精彩又应景的诗歌朗诵和舞蹈节目,还为他们提供义诊、义剪等暖心服务,让老人们笑开了花!

此次“端午节”座谈会,增进了广大乡贤对家乡的感情。乡贤们发出了同样的声音:只要家乡需要,一定全力回报家乡,积极宣传家乡,号召更多的在外乡贤在乡贤回归的“舞台”上绽放精彩!

深化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聚拢乡贤资源,完善激励机制,画好最大同心圆。让乡贤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剂”,公益事业的“推动力”,乡村振兴的“领军人”!

来源:兰考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