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发挥宗教界力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民宗局迅速反应,采取多种措施,严格疫情防控,排查风险隐患,发挥宗教界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反应,制定措施。1月24日,下发《关于预防冠状病毒肺炎在宗教活动场所传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宗教团体、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暂停活动、禁止对外开放。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群众殡葬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清真寺场所提供相关殡葬服务需报告当地民族宗教部门,参加丧葬人员严格控制在直系亲属范围、规模缩小、时间缩短、仪式从简,严格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加强领导,确保工作措施落实落细。成立民族宗教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取消副县级以上干部假期,加强防控工作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市委“六个最严格”要求,加强对各县区、各宗教团体、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调研指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乡村两员和视频监控作用,坚决杜绝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举办任何庙会、礼拜、聚会等活动。

实地排查,加强防控。成立两个督导组,每天对市佛协、市道协、市伊协、市天主教两会、市基督教两会、大相国寺、东大寺、白衣阁、无梁庙等重点领域、关键场所,明察暗访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民族宗教领域稳定。

广泛动员,发挥宗教界力量。开封市委统战部、开封市民宗局倡议全市性宗教团体、大相国寺开展“同心、同向、同行——开封市宗教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募捐献爱心活动。全市宗教界人士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在很短的时间内,共捐款131.0702万元(其中开封市佛协捐款20万元,开封市基督教两会捐款11万元);捐赠消毒液、酒精等卫生用品价值1.6万元;捐赠其他物品价值8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