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顺河回族区积极做好伊斯兰教信教群众斋月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09 浏览次数:

4月25日至5月25日是伊斯兰教每年一度的斋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及时组织全区各乡办、集聚区及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召开“云”会议,制定斋月期间疫情防控方案、明确属地责任、细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安抚好信教群众情绪。通过在防疫卡点广播 宣传、微信群内转发宣传信息及通知、清真寺门前粘贴《致全区广大穆斯林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党的政策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让信教群众认识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和开展聚集型活动会带来的风险,积极引导全区各族穆斯林群众服从政府管理,不在斋月期间聚集礼拜或开展其他聚集性宗教活动。

二是加大日常排查力度,保持好“双暂停”工作常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辖区内有清真寺的乡村“两员”在斋月期间加强对清真寺“双暂停”工作常态的排查力度,由每周五重点检查改为每天“五个时候”不定时排查,查看是否有私自聚众礼拜或开展宗教活动的情况,引导信教群众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倡导居家过节。

三是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共同做好斋月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以来,辖区内宗教界人士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从教经教义方面讲明在关键时期居家礼拜、过节的益处,积极引导辖区内信教群众紧密围绕全区民族宗教工作大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维护宗教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全面自查安全隐患,确保斋月期间安全稳定。斋月前对全区清真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清真寺坚决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和各项安全措施,及时对寺内电气、电路进行检查,对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进行更新,明确专人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确保斋月期间各清真寺的安全稳定。目前,已排查清真寺 17 处,排查覆盖率100%。

来源:顺河回族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