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品”文创 惊艳游人
——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双节”假期侧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今年“双节”假期,许多游客和市民竞相前往开封博物馆。在开封博物馆11号展厅,由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繁星争辉·心念开封”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上,难得一见的宋代名画和众多“宋品”文创产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双节”假期,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副市长刘震,市政协副主席邢广华等市领导,也先后专程前往开封博物馆11号展厅参观、调研。市领导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的“宋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予以肯定,并就下一步深入开发宋画等系列文创产品,提出了指导意见。

10月1日,参观者在中国(开封)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现场,近距离观赏那一幅幅艺术精湛、古韵悠长的宋代名画以及大宋官瓷、汴绣、木版年画等宋文化元素、大宋文化衍生品、文创产品,连连赞叹。

来自西安的姑娘小宋,在来开封的路上,从手机上看到开封博物馆正举办宋代名画展的消息。她和父母当即决定,到开封的第一天,就要直奔开封博物馆。10月6日上午,身着汉服的她和父母一道,早早来到开封博物馆。一进博物馆大厅,他们先到11号展厅参观了宋代名画文化创新大展。观看展览过程中,小宋一边细细品味展品,一边拿出相机拍照。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宋画、一件件新意迭出的宋文化衍生品,让她看得入迷。小宋告诉记者,她在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她一直在尝试着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服装设计中。“大宋文化和西安的汉唐文化、北京的明清文化一样,都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将来都会成为我在服装款式、色彩、图案等方面设计中运用的理念和元素。”她说。

说到开封博物馆此行,来自郑州大学的刘先生称,能在这里参观宋代画展,安安静静地体味宋画之妙,是他和家人此次的“意外收获”。他说:“在这里,我不仅领略到了大宋风采,更领会到了宋画的高超技艺和选材的高妙之处。活动主办方能将散落在故宫博物院等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宋画精品,经过复制聚集在一个展厅进行集中展示,确实是个很有意义的策划。”刘先生希望开封能够借助此次展览,对更多的宋代古画元素进行发掘、整理,并将其运用到文创产品的设计上。

“双节”假期,许多到现场观看展览的参观者,都高度赞扬开封及其独特的大宋文化。大家普遍认为,以大宋文化带动开封发展是开封独有的优势。不少参观者认为,大宋文化不仅一直给开封发展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内容和动力,大宋文化衍生出的文创产业优势也正在凸显。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宋代名画,通过现代科技进行高仿复制,并将其聚集在开封展出,让人身在一处,即可尽览宋画精品,这的确是一个创举。如果能够将这种优势继续“裂变”下去,形成大宋文化创意产业链,产业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10月8日,记者在展厅入场处翻看了一下游客留言簿。那些用不同字体写出的长长短短的句子,让人激动:“通过观看展览,对宋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开封,一座值得世人骄傲的城市”“宋画展让我的眼界开阔、内心丰富、认识升华,真是不虚此行”“心念开封,为时已久,这次让我近距离了解开封大宋文化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开封的过去让人心生自豪,开封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人们的期待为开封的文创产业发展助力,开封的行动将回报给世人惊喜!

来源:开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