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互访互学对标提升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开封市工商联下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家学习交流对标提升活动的通知》基础上,12月25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志军,市工商联副主席黄少辉,市民政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冯存峥带领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会长30余人开展互访互学对标提升活动。

互访互学交流组先后走访了开封市温州商会、开封市汴商联合会和开封市郑州商会,通过实地走访、观看展板、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商会在班子队伍建设、服务会员发展、经济联络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着力加强非公党建、商会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四好”商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黄少辉结合“四好”商会建设标准,对下一步商会建设、推进商会改革发展提出工作要求。冯存峥希望商会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发挥好作用,履行商会职责;坚持规范化管理,推动有序发展。参加互访互学各商(协)会负责人一致认为走访的3家商会班子团结有力、运行机制规范,特别是在会员企业政治引领、搭建会员企业服务平台、参与光彩事业方面工作值得学习借鉴。希望通过互访互学能够进一步加强彼此间交流和合作,互相吸收和借鉴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商会建设提升新水平。

张志军指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民营企业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无论成立时间长短,要把商会发展当成事业来做,要发挥好桥梁作用,准确传递党中央的声音,认真收集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为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商会党建工作;要探索在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使商会组织覆盖民营经济发展各个行业和领域;要积极培育和发展工商联所属商会,使商会组织覆盖民营经济发展各个行业和领域;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入商会,商会发展会员不得设立资产规模等门槛;要对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行业协会商会,工商联加强联系、指导和服务;要将适宜由商会提供的公共服务职能转移或委托给商会承担;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规范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发展。

张志军对商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要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三是商会在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大活动时要向主管工商联报备。四是商会在服务会员企业时,要注重发展新会员。张志军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开封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