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加快恢复企业生产秩序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为推动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切实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开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实地调研系列活动,通过深入了解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状况,掌握企业用工、融资、项目审批、产业链协同复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企业对各级党委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市领导身先士卒,走访调研“四个50”企业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市级领导集中走访调研“四个50”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按通知要求,开封市市级领导分成42个调研组,集中一个月时间走访调研全市“四个50”企业(50户龙头企业、50户双高企业、50户动态入库企业、50户重点纾困企业)。调研主要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深入企业生产车间、餐厅、宿舍等重点区域,现场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主要困难,听取意见建议。按通知要求,集中走访调研结束后,42位市级领导要将梳理的问题清单进行分析研判,

建立全市“四个50”企业问题述求台账,并将企业述求交办有关职能部门处理,限期解决和答复。通知要求市级领导要把走访调研企业作为联系点,以便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

“一米团”党建引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深入企业宣讲惠企好政策、为企业提供“最后一米”的“保姆式”服务……近日,开封市委组织部党建专员办公室组织开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封市税务局、开封市供电总公司等工业企业“一米团”成员单位来到开封市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开封河西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现场座谈,听取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用电、用工、税收等方面的困难。

针对企业关心的电价问题,“一米团”成员讲解了“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针对企业关心的社保减免政策,“一米团”成员传达了《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豫人社﹝2020﹞8号)文件精神,使企业明白了社保费减免政策和具体减免的操作办法。针对企业纳税人提出的疫情期间有没有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一米团”成员均进行了详细宣讲,并给企业发放了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读本。开封市工商联调研员、“一米团”党建专员李文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一米团”直接到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讲,送服务、送举措,企业非常欢迎,今后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使工业企业“一米团”对我市复工复产企业真正起到保驾护航促发展的作用。

市工商联靠前服务,助力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为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党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贯彻落实市委联系调研企业意见,开封市工商联由班子成员组成三个调研组,对我市10个县区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期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志军,市工商联副主席黄少辉、刘晓丽分别带队到各自联系县区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商会发展和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情况,并就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张志军在调研期间指出,要建立完善好跟踪服务机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切实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要及时将党中央、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对于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能力范围内的抓紧解决,对于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及时梳理细化,建立问题清单,调研结束后尽快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拿出解决方案,确保能够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张志军强调,各县区工商联要以去年召开的“全市促进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会”为契机做好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理念。同时,商会发展会员要自觉接受工商联的政治理论教育,特别要把诚信经营、回报社会等作为考核标准,积极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从而彰显商会自身品牌和特点。

来源:开封市工商联